上星期五去榮家的時候和一位以前住嘉義的阿公聊天

他從頭到尾叫我要好好讀書~"好好讀書,以後碩士博是繼續唸,還要出國去"

這句話兩個小時的時光他不知道重複了幾次~

我笑笑的回應他~會拉~我會乖乖讀書

 

我問起阿公以前的工作,他說起過去娓娓道來,很驕傲的和我說他的工作

 

我又問起更過去的事      "打仗可不可怕"

阿公說      那是很可怕的事

他躲在死人窟裡        所以躲過一劫

說到823砲戰  古寧頭戰役      金門廈門從他口中描述    感覺好真實

太武山下面的村莊    躲在地底的上下鋪      那是多麼真實的歷史

 

說到山西  河北  河南   黑龍江  阿公說好多    

我的地理在和阿公聊天當中有被挽救的趨勢...........

 

然後又是好好讀書   好好讀書   好好讀書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今天   我們一點半就到那了

三樓大廳空蕩蕩        我們往戴阿公的房間走去~

他正好把紅豆湯吃完,就這樣和我們一起到大廳聊天

邊邊推著輪椅的阿公,緩緩的挪位置到我們旁邊~

戴和模:你做什麼阿

賴標揚:聊天  聊天   一起聊天

 

戴阿公是多話的阿公,記性好到不行~

聊聊聊~他跑回房間~他說他的腿麻~(我看他是回房間抽菸)

我們和賴阿公聊一陣子之後就跑去戴阿公的房間

他很可愛的打開衣櫥讓我們看看他的衣櫥

隔壁床的阿公默默聽著我們的對話   然後差一下話    差一下話

 

 

當我又晃到大廳   我看到上回那為叫我要乖乖讀書的阿公

這次我到他身邊~他很開心的和我說話

我:你去哪裡  剛剛都沒看到你

阿公:我去看人打撞球 順便去問一個司機油條怎麼做  要準備什麼料

我:你喜歡吃油條阿

阿公:你知道油條嗎?這麼長的那個

我:我知道阿~~配燒餅吃的

阿公:你知道阿   你喜歡吃阿   你是外省人阿

我:我是閩南人呀   但是我喜歡吃   沾豆漿吃  包燒餅吃  

阿公:(笑開懷)對阿~我們家鄉的好好吃~還包牛肉  要切薄薄一片一片

阿公:你在哪裡吃過燒餅  妳媽媽會做阿

我:外面有賣呀

阿公:哪裡有賣  我都不知道

 

總之  阿公很想知道哪裡有燒餅的存在

我又說起餡餅  蔥油餅  刀削麵  小米粥  水餃  

阿公說起蔥油餅做法  刀削麵河南人才做得好吃  小米粥甜的好吃   水餃皮是一手推一手拉

又說到  他們家的刀削麵不好吃  小米粥鹹的要加肉蔥生薑  水餃要包的漂亮是緩緩捏

滷牛肉 羊肉 豬肉  豬腳  水餃要有白蘿蔔紅蘿蔔還要調味料重點是要山東白菜不要高麗菜

(面帶微笑   笑得開心    眼睛發亮)

 

我聽的也起勁~這時的阿公好有活力~

 

我最喜歡的是阿公出考題   我答對的那瞬間   他會笑笑的說   ㄟˋ! 你們讀書人該知道

他說  回教你知道吧  他們不吃  此時我馬上接   豬肉

阿公就露出   滿意的表情

蔥油餅要很多層   我:捲起來桿一桿再捲一捲    阿公:ㄟˋ!你說對拉!

我想   是因為話題有共鳴    所以他才會這樣吧!

當他說   對    或是表情很滿意的時候    我好有成就感    

當他說   不是   或是搖搖頭    我:那你告訴我   阿公又會很有思緒和我說他的答案

是邊解釋邊敘述邊看我能不能理解    這種互動   真實的反應我們很投入此刻的話題

 

 

這次我知道阿公的名字叫做    "崔尚義"

一下子   我時間到  我還還多留了一下子  然後  我SAY BYE  BYE

這次   "沒有好好讀書"         只有食物

 

 

 

回到宿舍         完蛋了         我心掛念著阿公

 

掛念著他想吃的油條

我可以買去給他吃嗎??

can i ?

 

 

 

麵食這話題        我愛

我都想拿紙筆把阿公說的食譜抄下來了

 

 

我............今天看到時間又是八點半

大叫一聲

然後

刷蘋果來吃

 

大潤發的蘋果要怎樣才買的到好吃的= =?

果肉    鬆成這樣     我的牙齒都打顫了。

 

今日花費  中餐40+蘋果19=59

verry goo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